星期三, 12月 05, 2012

紅葉有情 - 八瀨【瑠璃光院】。大原【三千院】 (2012.11.18)

【大原。三千院】地藏菩薩的慈悲喜捨

儘管工作繁忙,依舊擠出休假,一償京都自助旅遊的宿願。

對京都的感覺很奇妙,未曾拜訪就先愛上。
喜歡京都的唐詩宋詞古意盎然、山林水畔樸質自然。

2007年帶著媽咪參加【京都五日賞櫻團】,那是我第一次踏上京都的土地,雖然沒看見茂盛的櫻花,依然不減喜愛。只遺憾於匆匆來去,無法進一步的認識。就像你心儀某人已久,好不容易相見,來不及多說兩句話,就分別了。

所以...我一直很想很想到京都自助旅遊。朋友們同事們都去京都自助玩過好多回了,我依然是個懶惰的卒子,頹廢著等待過河的時刻。真擔心我會帶著遺憾到最後一日。感謝老天,那一天終於來到,不算太晚。

感謝老公安排,感謝同事相挺。 【京都賞楓八日】2012.7.17 ~ 24,我來了。

*Ps: 相片標示時間為台灣時間,請加上一小時換成日本當地時間。
(所以下次拍照前最好先調整相機時間喔 *_*)


【八瀨。瑠璃光院】
因為住在佐和屋,離京阪電車的「神宮丸太站」僅 5 min。所以第一個景點就是京都北方的【大原。三千院】及途中的【八瀨。瑠璃光院】

計畫路線:搭乘京阪本線「出町柳站」(210 yen),出站後換乘單節電車的「叡山電鐵本線」八瀨比叡山口站」(260 yen)。可以就近先逛逛【瑠璃光院】

透早起床,吃點麵包,就全副裝備出門啦!相機背包腳架、水,還有雀躍的心
不到 7:20am,走到「神宮丸太站」,看見對街美麗的銀杏及紅葉。齁,不經意的街角都美成這樣,隨手用小相機拍下,因為老公已經衝進車站啦!
「京阪本線 ─ 神宮丸太站」的銀杏,完美的好像裝飾假樹唷!
運氣很好,買好票,電車馬上來到。居然是雙層電車耶,好想坐久一點,但是...只坐一站,就到了「出町柳站」
「京阪鴨東線」的急行列車是雙層的唷
離開地下鐵的「出町柳站」。走出地面,換乘「叡山電鐵本線」的單節電車,目標「八瀨比叡山口站」
「叡山電鐵本線」的單節小火車,小小一節,好親切。
不到八點,就抵達「八瀨比叡山口站」。出站後迎面而來就是滿山的楓紅,伴著高野川,分外嫵媚。不遠處就是木橋。過了木橋,不遠處就是【瑠璃光院】。
微雨乍停,走上木橋,望著楓紅,心中無比感動~   (賞楓就該如此)
高野川楓紅 (八瀨)
木橋流水與楓紅,多詩意

到了【瑠璃光院】,卻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原來【瑠璃光院】10am 才開放,我們乾脆在附近盡情拍攝木橋、楓紅、流水。 反正,已經夠美麗了。*_*
【瑠璃光院】開放時間10am ~ 4:30pm
【瑠璃光院】木門木牆,說不出的質樸
【瑠璃光院】楓紅伴古院

老公在高野川邊盡情拍攝木橋與楓紅,陽光偶然現身,帶來一陣喜悅。
最喜歡「黃雀在後」的偷拍認真拍攝的老公,呵呵~
近10點,老公拍夠了。咱們決定先前往【大原。三千院】。或許返程時,盤算著再來造訪【瑠璃光院】。誰知道咱們在三千院及附近待了個天長地久,【瑠璃光院】只好下回再來囉~



【大原。三千院】
計畫路線:走到附近公車站牌,搭乘京巴士到「大原」(260 yen),車程約 20 min。下車後走過步道(喔,各式迷人小店),就是【三千院】。附近還有(通通沒進去的)【實光院(不斷櫻)】【勝林院(大原問答)】【寶泉院(五葉松、水琴窟)】。另一個方向則有(沒走過去的)【寂光院】

搭乘市巴士to大原(三千院) (15站, 15~20min, 260 yen)
下公車後,跟隨眾人走上步道。一旁是楓紅點綴的潺潺流水,另一旁是各色迷人店家。真想好好逛一逛,但是....老公健步如飛,直奔【三千院】。嗚~~ 只好有緣再來了。
走過步道(喔,各式迷人小店)。最開心遇見貓咪,貓咪今天沒有睡在看來危險的欄杆上小平台。
走上最後一段石板路,三千院就不遠了。(哇,兩旁楓紅美呆了~)
拉近鏡頭,發現京都真的不管甚麼葉子都會紅。連爬壁虎都會紅。@@
好美的一樹澄黃

終於來到【三千院】「御殿門」

門旁掛著【三千院門跡】,表示這裡古時為皇族出家或修所。地位崇高,不言可喻。但...到底是哪一位皇族,尚未查到。或許族繁不及備載,哈哈哈~

門跡(もんせき、もんぜき)是皇族、貴族擔任住持的特定寺院,或是其住持。寺格之一
本來是日本佛教的開祖的正式後繼者「門葉門流」之意(或稱作門主)。
鎌倉時代以降演變成用來指位階高的寺院,即所謂寺格,這些寺院被稱作門跡寺院。
(來源:Wiki)
【御殿門】 -【三千院門跡】(欸,門跡二字被路人擋住了。我拍照真宿太隨便哩!)

在「受付」處購買入場券,參拜費 700 yen。這張券可以參觀【圓融藏】,但是我們當天傻傻的,根本搞不清楚,就沒有進去參觀(雖然我懷疑一心只想拍照的老公也沒興趣參觀 @@)。
三千院地圖 (摘自簡介)

【脫鞋好參觀】
為了保護殿內鋪設的珍貴木板或是榻榻米,進入大殿參觀,必須脫鞋裝入院方準備的塑膠袋,自己提著走。等到出殿時才穿回鞋子,塑膠袋則由院方則回收。*_*
「聚碧園」坐在客殿門廊下,望著聚碧園,感受山林寧靜。
「聚碧園」- 應該走到左方廊下(照片中的走廊),拍攝坐在門廊下賞景的人們,感受賞景的寧靜。
【三千院】 二樓小景
由「宸殿」望出去,「有清園」紅葉滿天滿地,賞紅葉者人山人海。
「有清園」色彩好豐富
一隅的地藏菩薩默默保佑著人們
好喜歡木頭的質感唷   (手すりに腰を掛けないで下さい -- 不要坐在欄杆上)
由「宸殿」望向「往生極樂院」(左右兩桿直立杉木,框出這片風景)

【穿鞋走入庭院】
【三千院】 「宸殿」外,回收塑膠袋的工作人員
樹影 與 落葉
五彩楓葉 繽紛無比
由「有清園」回望「宸殿」
落葉繽紛
「有清園」時間彷彿凍結了  (其實遠方都有人影,只是不很明顯。呵呵~)
木頭的樸素與金色的華麗,強烈對比卻又無比搭配。
地藏菩薩 與 「宸殿」
「有清園」
童地藏尊 (前面這一尊是趴在地上的,可惜我沒拍出來那份俏皮)
落葉 與 羽毛似的青苔
【金色不動堂】供奉不動明王
「金色不動堂」左前方的「和心堂」免費提供溫熱的「金色不動茶(金箔紫蘇茶)」試飲。
鹹鹹的很好喝,尤其是寒冷的天氣裡,喝了心頭格外溫暖。
但是 20g 就要價 800 yen (近 NT$300),就...沒買了。(嗯,下回還是買一袋吧!)
和心堂」無料茶所, 提供熱呼呼的金色不動茶(金箔紫蘇茶)試飲,好喝
「和心堂」
三千院 - 有清園 - 楓葉初紅 乍黃還綠
「往生極樂院」(為了容納佛像,內部為船底天井唷!)
又一張 落葉 與 青苔(好似羽毛)
走出「有清園」,就到了「圓融房」,皇家的菊花標誌彰顯出不凡的身分。
「圓融房」楓紅正火
「圓融房」楓紅正火
屋瓦上的落葉 別有韻味
圓圓的紅黃綠三色葉子有著天空 有趣 (這是老公發現的景)

逛了近 3 小時,終於依依不捨地離開【三千院】,當時已經 1 點多。本想用餐,可是得排隊....



【三千院外】
午餐的店,等了近 30分鐘 (味道還可以)
走出三千院,往下走就是「實光院」及「勝林院」。


【法華堂】
【法華堂】意外遇見紅葉風華
紅葉相伴「法華堂」
紅葉滿階


【勝林院】- 以「大原問答」聞名
有關勝林院About しょうりんいん勝林院以「大原問答」聞名,西元1186年法然上人在此與各家佛學宗派的僧侶進行辯論,討論淨土宗唸佛往生的道義宗論,為當時宗教盛事,如今院內還存留有當年留下的問答台,本堂前也掛著「大原問答」的匾額,紀念當年這場佛教界的雅事。

勝林院比起其它大原地區擁有清幽雅致庭園的古寺,在建築上顯得更為開闊豪邁,木造的本堂顯得古意盎然,在下雪的時節景色更為優美。
(來源:Yahoo奇摩旅遊)
我還滿喜歡樸素大器的「勝林院」。沒有圍牆,直接分享美景給遊客。但...當天實在太累了,所以雖然參拜費僅 300 yen,我們並未購票入內參觀。只在圍牆外拍攝,亦是「外拍」。等下次再來參拜囉~ *_*

清幽古樸的「勝林院」
枯枝、紅葉與古寺。
黃葉與古寺
銀杏 與 廟宇屋頂


接下來兩座修道院【實光院】【寶泉院】,我們都沒進去。因為快沒力了.......
【實光院】以「不斷櫻」聞名  (花期約10月到次年3月)。參拜費 700 yen (含抹茶及和菓子)
【寶泉院】聞名的700年五葉松、水琴窟。參拜費 800 yen (含抹茶及和菓子)



【下山回旅館囉】
下午 3 點多,拍夠了也累壞了。相機背包一機三鏡,好重。大部分地方不能使用的腳架也是重。回旅館囉~
下山時,老公隨意挑的另一條路下山。意外遇到車陣,意外遇到美美的楓葉。
離開了三千院    走在路上     遇見..........好美的楓葉
換一條路下山,車多路窄錯車不易而頻頻塞車。但是...都沒有人按喇叭唷 (路旁的楓葉亦是美)
終於走到山下 Bus 站  但老公決定走回總站。沿路看到這楓紅...太犯規啦~~
一對小情侶(我猜的啦)  攜手過橋  走向田園


【等搭巴士返回旅館】
走回起站,人山人海。看來得等很久,所以我們乾脆選擇站票。
沒想到接下來好幾站一直有人上車,他們拼命的擠上來,擠到爆炸繼續擠。
車子開在山路上,不時左傾右斜,相機背包又大又重,我根本站不住,真的......快抓狂了。
雖然這班車可以直達京都站,但太擠太受罪太抓狂。
只好.........在八瀨站前下車換乘京阪線,花錢了事。
等候的人很長很長
再拍「八瀨比叡山口站」附近楓紅,真是美~  (好像色塊拼圖)
「八瀨比叡山口車站」附近紅葉
終於回到「八瀨比叡山口車站」

【大原。三千院】的感動,整理得差不多囉~
還有近 10間廟宇,慢慢整理,敬請期待~

*預告:下一篇是【南禪寺】


=====================================================================
 2012 京都賞楓行

3 則留言:

  1. 昨晚是平安夜。
    我帶 Alex 去參加 Ann 的教會的音樂佈道會,
    這是 Alex 的首次參予。

    Alex 肯去,我喜出望外,雖然他是因為學校課程要求(啥課程呀),希望昨晚他有所收穫。
    昨晚淑玉也帶著她的大哥大嫂(住淡水唷),一起參加,
    原來這是她們幼年時的教會。

    因為 Alex,因為淑玉,我才會參加這個晚會。
    也因為她們,昨晚我比較投入。

    然而,我想我的緣份尚未到來,
    所以即使比較投入,因然沒有入教受洗的念頭。

    感覺上,我的骨子裡還是深受佛教影響。
    或許,這也是我喜愛京都的原因,
    遇到佛教、遇到禪宗,有哪麼點兒熟悉,又是那麼的不同。

    京都,我一定會再去拜訪...

    回覆刪除
  2. 記錄一下。
    2012/12/21 傳說中的世界末日,當我帶著媽咪妹妹在台安健檢時,接到奶奶電話。
    奶奶在電話中說,Alex 與 Steven 昨晚起了爭執,有動手。
    奶奶又抱怨 Steven 說話態度不佳,又打小孩,她拉到手動肩膀痛。她說住不下去了,要搬出去,在外面租房子(因為奶奶跟姑姑也住不慣)。

    唉!
    我撐著把健檢做完,回到娘家,等到12:40才打電話給Alex,
    原來昨晚老爸帶 Alex 去領新手機(iPhone5),3G 必須一小時後才開通。然而過了一小時依然不通,Alex 頻頻詢問為啥 3G 不通。
    老爸看電視不愛被打擾,Alex 語氣不佳,遂發生衝突。
    Alex 還嗆老爸,語氣不佳都是跟老爸學的,這下更火上加油。

    電話那端 Alex 依然氣憤難平,不肯發道歉簡訊給爸爸。
    我心涼到底,簡直是我的世界末日,只好馬上返家(本想多陪陪妹妹,晚上的課也只好翹了 @@)。

    我撥電話給老公,他正在宜蘭拍鳥,看來心情還算平靜。但...仍煩惱於 Alex 的語氣不佳。
    我在返家途中一直發簡訊給Alex (他當然沒有任何回應)

    「天下父母心,想想從小到大,爸爸對你付出多少,你又回報了多少。我們從來只希望你快樂成長,從不給你過多的壓力,對不對?
    見賢思齊,不閒遷之。千萬要學對人,爸爸奶奶脾氣不好,我無法改變他們。但...你可以改變自己呀!
    為你日後的人生著想,請學會豁達與瀟灑,而非小氣兮兮的賭氣,那是孩子的行為。學會放下,學會再出發。」

    「孩子,你還有大好機會改變自己,正確的學習,好好加油啊!」

    「要謝謝老爸幫你買收手機,手機的問題自己解決,不要煩老爸,好歹你是學電腦的,應該比老爸老媽強才對。加油~」

    「趕快傳簡訊謝謝爸爸,do it now.」

    回到家,只有強強在家。
    我打電話給奶奶,擔心著莫非奶奶已經出走了嗎。還好,奶奶只是在打牌,語氣還算平靜(莫非把球丟給我,就....ooxx)。
    奶奶還交代我 4pm 要啟動飯鍋保溫,這表示她會回家弄飯。暫時不會出走了吧!呼~

    晚一點老公也自宜蘭回來了。
    我這才知道,原來他早就對 Alex 的語氣不佳不滿久矣 (me too)。前一晚只是導火線(我猜她老爸心中的大概是:老子付那麼多錢幫你買手機,你還囉嗦...)。
    但...縱使昨晚吵架動手,老公今晨依舊開車送 Alex 上學,只是一路上一句話也沒有。唉!天下父母心。

    晚一點,咱們去 Cosco 買強強的雞腿,老公還記得要買 Alex 最愛吃的利口樂(剛好特價)。

    我又發簡訊給Alex。
    「爸爸去 Cosco,買回Alex最愛吃的利口樂喉糖,四大罐。」

    「罵人不好,回罵一樣糟。打人不好,回手更糟。聰明的孩子,難道就沒有更好的回應方式嗎!值得深思。」

    總之,晚上老公去接 Alex 回家。
    晚餐時間,雖有點兒尷尬,但...總算暫時平靜。

    看來,這個家沒有我還真不行勒.....@@

    回覆刪除
  3. 補充紀錄:
    12/21 我匆忙回到家,為了彌補家人間的嫌隙,我只好努力說話緩和氣氛,更積極分擔家事。
    忙著種種之餘,難免幽嘆自己苦命。
    感嘆自己為啥必須付出那麼多,為啥沒人疼沒人分憂解勞,為啥辛苦沒人感激...

    忽然...電視裡的創意主廚說了一句話:「為自己心愛的家人做料理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恍然大悟,當我為著心愛的家人,為了我最在意的人,做的種種事應該都是幸福的事。
    因為種種都是為了家人和樂,家人和樂自然幸福。

    說也奇怪,明明一樣做著種種努力,忽然一下子就不怨了,
    反而心甘情願的開心做。

    這樣就對了,一樣是要做事,開心的做不是更好嘛!

    期勉自己,不要忘了這樣的領悟。幸福的領悟。*_*

    回覆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