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30, 2013

2012 苗栗煙火季 - 夢幻的福田式煙火 (1019-1020)

福田式煙火 。「脫焦」到「聚焦」。苗栗煙火季@2012.10.20
福田式煙火,據傳由日本人福田武所創,故名之。其實福田式煙火就是賴老師所謂的創意型煙火

趕快找出2009年賴老師上課的筆記

10. 創意型煙火:按快門同時轉動焦環 
      - 聚焦脫焦法,使用 70-200mm鏡頭,約20張取一張可看。
      - 脫焦聚焦脫焦,使用 70-200mm鏡頭,約50張取一張可看
      - 脫焦聚焦法,使用 70-200mm鏡頭,約200張取一張可看
      註:畫面變大變小,變焦環
              畫面清楚模糊,對焦環

老公的筆記寫著,使用快門為 1/2 秒, 1/4 秒, 1/8 秒。

拍攝方式,基本上就是使用長鏡頭,取一朵煙火。最後是以鏡頭跟隨響砲,等到要爆開時,馬上進行拍攝。然後,在拍攝過程中轉動對焦環。(真的很難,好嘛!)

(1) 使畫面由清晰(聚焦)到模糊(脫焦):也就是先對好焦,然後轉動對焦環使其脫焦。效果是尾端變大變模糊,老師說大約拍攝20張,可能有機會得到一張可看的照片。

(2) 使畫面由模糊(脫焦)到清晰(聚焦):也就是先故意脫焦,然後轉動對焦環使其聚焦。此時已無畫面可看,所以多半是瞎貓碰上死耗子的碰運氣。效果是尾端尖尖,如上圖。上圖的尾端還不夠尖,不算佳作。老師說大約拍攝200張,可能有機會得到一張可看的照片。

這種攝影方式充滿了許多不可預期,成品十分夢幻。但是,真的真的很難拍耶!


拍攝方式的參考資料:
拍攝的方式其實不難,主要就是將 ISO設定為100、快門調整至 B快門、光圈值能設定得越小值越好(光圈開到最大),然後當花火在空中爆開的同時一手按下快門線並按住、另一手開始旋轉對焦環,在火星消失的同時剛好轉到終點位置也一起放開快門,就可拍攝出福田式煙火。
行前準備,設備:
1.建議使用單眼相機一台(因為必須套用到 M手動模式
2.腳架(必備)
3.快門線(穩定畫面所需)
4.可依個人喜好使用黑卡

拍攝方式:  (說麼很清楚)
1.看好風向,挑選好拍攝地點、架設好相機等候
2.單眼相機請調整為M(手動)模式光圈開至最大(F數字越小即越大)、快門調整為B(bulb)快門、並將抑制雜訊功能關閉。
3.對焦模式請調整為MF(手動對焦),焦距調整在最近距離
4.看見煙火打上去天後,趁尚未爆炸開前按下快門線的按鈕並鎖起固定
5.待煙火爆炸開後,轉動對焦環至接近無限遠的位置,旋轉的速度可以自由發揮
6.等煙火爆炸完畢,在火花末端熄滅掉下之前關閉快門


我們的疑問:
1. 使用 B 快門+快門線,同時又要轉動對焦環,真的雙手都不得閒,忙翻了。別忘了,在拍攝之前,還要移動相機來追蹤煙火。所以我們下次可能會先使用固定快門拍拍看。(使用快門:1/2, 1/4, 1/8 秒)
2. 使用最大光圈,恐有過曝之虞,或許必須配合較短的快門吧!


========================================================================

拍攝緣起:
既拍攝過兩天四場的 2012 苗栗煙火季,猜想我們大概不會再去拍攝囉!畢竟,苗栗有夠遠。而為了能有個好位子,下午三點多就得到場。然後二場煙火之間間隔兩小時,真的很累人。

沒想到意外看到朋友拍攝的福田式煙火,一時興起查到資料,原來就是賴老師曾經提過的創意型煙火。老公看到很感興趣。於是我們就挑了 10/19(五), 10/20(六)這兩天的第一場本土煙火秀來玩玩看創意型煙火。

可是...真的很難拍攝耶!我一直手忙腳亂,轉動對焦環時,時常粗手粗腳的移動了鏡頭(@@)。幾乎沒拍到成功的、希望拍攝到的作品。幸好,即使不夠成功,或是根本失敗,夢幻的本質依舊。且讓我分享一二囉~

========================================================================

永豐《媽祖 ─ 海的女兒》
永豐 (Yung Feng Fireworks)
運用煙火、音樂點綴出夜的魅力,從日本引進定時引線,以媽祖為典故,撰寫出一段大海的故事。
永豐《媽祖 ─ 海的女兒》@2012.10.19

大部分的拍攝資料 ,如光圈、快門、焦距都標示在照片下方浮水印,獨缺  ISO 值。
*我使用 ISO100。M 模式設定光圈快門,MF 模式手動對焦。三腳架,快門線。
*我使用的光圈不夠大,我使用 F5.6,或許我該試試 F4,甚至 F3.2 或 F2。
*似乎因為是 B 快門,拍攝時間記錄值多為1秒。

很不巧的,永豐這次施放的煙火多有造型,而非傳統的爆開型煙火,所以比較難拍出典型的福田式煙火。只好挑一些馬馬虎虎的照片,權作紀錄。
小小的變形煙火
脫焦 to 聚焦
彩色小魚兒  快樂游向天空
繽紛金珠 與 藍花(聚焦 to 脫焦)
彷彿跳動的音符
電 的 身影
傳統一下也不賴
迷離 (脫焦ing)
最喜歡這張,既喜氣,又富流動感~~~ (彷彿聽見音樂流淌)
旁邊散射的金珠,細看很美唷~

串串晶瑩,不輸珠寶鑽石
========================================================================

七威《勇敢的心》
七威 (Che-Way Fireworks)
以鮮明節奏、對比色彩、高低層次、花色搭配及大膽創新的設計理念架構,將璀璨花火推向瞬間藝術之美的境界。
七威《勇敢的心》@2012.10.20
 拍攝數值與前一天差不多,但是比較有經驗,沒那麼手忙腳亂。然後,七威的煙火型態也必較傳統,比較容易表現。不夠拍攝成績,還是不怎麼樣啦~
(聚焦 to 脫焦)
一朵模模糊糊的小花   (焦 to )
(聚焦 to 脫焦)
(聚焦 to 脫焦)
耶穌光似的放射光,夾雜大大小小的圓尖體,好似在玩耍   (聚焦 to 脫焦) 
(脫焦 to 聚焦)
細細金花 配銀色珠串
紅與藍 (脫焦 to 聚焦) -  聚焦後停留時間較長,故拉出長尾。
再一朵紅與藍 (聚焦 to 脫焦)
好一朵美麗的小彩花 (聚焦 to 脫焦)
幻做天燈 升天去~  (脫焦 to 聚焦)
 (脫焦 to 聚焦)
討喜的桃紅色呀! (聚焦 to 脫焦)
討喜的桃紅色呀!剛好反向操作 (焦 to 焦)


最後,來幾張現場的雷射光唷!
雷射光束 (橫過的黃線是高鐵列車)  6:59 pm,施放煙火前
雷射光束 (背後那座橋變成紅色) , 7pm ,準備施放煙火
煙火施放完畢,路燈皆亮起~   7:30pm

你....看完後,想不想挑戰拍攝福田式煙火呀!*_*

3 則留言:

  1. 【我的清宮夢】
    前一陣子連續追了兩部很好看的連續劇「後宮甄嬛傳」及「步步驚心」。
    一頭栽入清宮熱潮,久久無法自拔。

    「後宮甄嬛傳」讓我看見後宮女子的爭寵與心機,
    在那小小的走不出去的宮院,只剩小小的天空,難怪...只能爭寵。

    而「步步驚心」的虐心愛情,讓我隨之落淚嘆息,虐了一回又一回。

    相對於「後宮甄嬛傳」,「步步驚心」在史實上相當用心。
    讓我忍不住查起各位阿哥的生平及九王奪嫡的可能真相。

    很開心知道,十三的於一廢太子的時期,的確失寵於康熙,
    但是並未被監禁十年(或許真正韜光養晦的人是他)。
    不算太多歷史資料,證實那段時間,十三仍有活動,
    還生了不少子女。總算沒有太過揪心。十三好男兒。

    四的即位爭議僅在於無詔,而非竄改。
    先不提雍正的勤政,大力整頓吏治戶治,這些奠定未來的大清盛世。
    雖然雍正殘酷的對待手足,但或許這些手足們在整頓時成了擋路石,
    故而不得不爾。更或許,在那個年代,這些酷刑並不稀奇,
    畢竟馬背上取得的政權,在一切尚未穩固前,只得嚴刑峻罰。

    而民間傳聞康西屬意的十四,
    雖在康熙57年任輔遠大將軍(當時康熙帝已年高64歲),
    卻僅在康熙48年封固山貝子,實在不太像是要繼承大統的人。
    而四已是雍親王,並受賜圓明園。
    (主要受封: 貝子 > 貝勒 > 郡王> 親王)

    那...康熙是否屬意四呢?我也難以確定。
    或者...四的布局縝密,最後爭得皇位,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而我在百度上查到的許多即位後異相,更讓我困惑不已,
    如母后拒不受封為皇太后,不知是否為真。
    日後有空時,再繼續查詢資料囉!

    不管歷史真相為何,都無損於「步步驚心」帶給我的驚喜清宮夢。

    又,因為不小心同時得到桐華的小說文檔,
    讓我有機會得以反覆溫習劇情,
    竟愛上其中的詩詞暗喻。忍不住又查了一堆詩詞資料。

    到現在我還不願意自清宮夢中醒來,
    只要求自己不要一昧的沉浸其中。

    向來怕太費時間而不看連續劇不看影集。
    沒想到...
    一部連續劇,一部小說,可以給我這麼多,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回覆刪除
  2. 【我的步步虐心】
    一直無法完全擺脫虐心的「步步驚心」的我,

    陸續看了網路文章
    「步步今生 (by 玉香籠)」
    (http://pinko5606.pixnet.net/blog/post/18559414-%E6%AD%A5%E6%AD%A5%E4%BB%8A%E7%94%9F%E4%BA%8C%E7%89%88(%E7%B9%81%E9%AB%94%E7%89%88)-%E7%AB%A0%E7%AF%80%E7%9B%AE%E9%8C%84)

    及「步步驚心續集 (by 玉朵朵)」
    (http://www.bestory.com/book/book99840.html)。

    雖然略解虐心之苦,然而不是原著桐華的手筆,總有些不甘心。

    看過桐華後續的「番外篇」,
    《步步驚心》番外篇作者:桐華,番外一:杏花、春雨、少年笑
    《步步驚心》番外篇作者:桐華,番外二:一窗明月滿簾霜
    《步步驚心》番外篇作者:桐華,番外三:寒梅落、淚隨風
    《步步驚心》番外篇作者:桐華,番外四:九重三殿誰為友
    《步步驚心》番外篇作者:桐華,番外五:往事哪堪回首
    一(http://bbs.tiexue.net/post_5473543_1.html)
    二(http://bbs.tiexue.net/post_5487686_1.html)
    三(http://bbs.tiexue.net/post_5493580_1.html)
    四(http://bbs.tiexue.net/post_5493581_1.html)
    五(http://bbs.tiexue.net/post_5493582_1.html)

    終究是長嘆一聲。

    最近最近,我又看「步步驚心之四爺戀愛日記」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883444684_0_1.html)
    認真的補腦解我疑惑,戲謔的口吻讓我輕笑,
    悲傷的事也彷彿變得輕盈,讓我神不由己的看了一篇又一篇。

    看到「步步驚心之四爺戀愛日記(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4315cc010125ud.html)
    截然不同的鋪陳,雖然可能無解於原著最終的結局,
    卻讓我想像著可能的美好,那被虐的心似乎得著一絲溫暖。

    忍不住留言 "拍拍手~ 好開心....."
    更在後記留下 "謝謝,再謝謝。:)Lazycat."

    我想這次我真的可以放下揪著的虐心了。

    謝謝 "charoo" 及 "澎諳達" 之解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猛蓋歪樓,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刪除

2017 黃山秋日行 Day 3 - 黃山 II (1018)

 ↑ 團結松 (奉上我拍的最好的一棵松) 2017.10.18 - 我們在黃山上迎接清晨。 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應該會摸黑起床,到離飯店只有15分鐘路程的 丹霞峰 觀賞黃山日出。但是, 天氣根本不好 ,所以我們只好睡到日頭高掛的7點多才起床早餐,8:40a...

熱門文章